孙冰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4浏览次数:986

   

 

 


   孙冰,女,1964年出生,教授,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级 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业)。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1987年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在济宁市中医院从事临床工作2年;1992年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到济宁医学院工作至今。2010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现任临床学院副院长,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济宁市中医药技术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济宁市中医药防治重点传染病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济宁市中医药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山东省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学术带头人。济宁市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民盟济宁医学院支部副主任委员。曾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手标兵、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宁医学院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从事临床医学工作20余年,坚持中西医“两条腿”走路,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痛风等内分泌与代谢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上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始终不忘发扬国粹,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眼病、妇科月经不调、不孕症、男性弱精症、更年期综合征、长期失眠、面部色斑、痤疮、顽固性咳嗽、胃肠功能紊乱以及发热性疾病等。孙教授一贯勤奋好学,具有深厚的中医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本省和全国的中医四大经典等选拔考试,被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选拔为200人之一的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在三年的研修期间,师从国医大师路支正、北京名老中医薛伯寿、著名中医内分泌专家仝小林、冯建华、广西名老中医邓家刚等专教授,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得到了更大提高, 2012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各项结业考核,被授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并获得“优秀策论”(全国第三名)和“优秀结业论文”的表彰。

教学方面,承担济宁医学院相关专业本专科的《中医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伤寒论》《中医内科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认真备好每一次课,多次被评为济宁医学院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济宁医学院教学名师  

科研工作方面,长期致力于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临床研究,以及中药药性理论及临床配伍用药研究。主持、参与完成10项省厅级和6项市级科研课题,均达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有6项课题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参加1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973课题)的 研究工作,现主持济宁市“十二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参编学术著作共19部,代表作如《不良行为与糖尿病》《止痛中药临床应用》《中药平性药药性研究》《新编全科医生手册》《全科护士手册》《诊断学大辞典》《家庭常见病防治问答》《诊所实用手册》等;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中药杂志》《中华中医药杂志》《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中国行为医学科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山东中医杂志》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多篇论文获山东省医学会、济宁市社科联、济宁市科协优秀学术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