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向学 共克时艰--临床医学院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525

2020224日,庚子年二月初二,是原定开学第一天,本该熙熙攘攘的校园仍然静悄悄,但在线上教学平台却热闹非凡,临床医学院师生正在经历一次与往常不同的教与学的经历。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临床医学院精心部署,制定了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明确了理论、见习、实习等教学活动安排,组织指导师生通过超星尔雅、智慧树、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针对各教学医院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主动协调联系平台工作人员,帮助解决线上建课、课程录制、资料上传、学生名单导入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临床教师准备线上授课

各教学医院进行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

各教研室及教学医院在全院抗击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努力克服人员短缺,及时组织教师学习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尤其是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生还来不及脱下隔离衣就进入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在《传染病学》课程中,教师引入同事们奔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典型事迹,勉励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成为能够护佑生命的白衣天使。



临床教师线上授课

在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运行的基础上,诊断学教研室的授课老师尝试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以智慧树教学平台为依托,采用共享课与翻转课堂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进行线上教学,切实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开课首日,临床医学院12所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共97名教师在线,为3200余学生讲授了诊断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学、外科学、传染病学等共计12门课程,课程开出率达到100%

为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学院在每个班级明确了1名同学作为线上教学信息员,建立了教学反馈微信群和QQ群,开课前进行了集中线上开课测试,及时解决开课相关问题,持续跟进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学院教学督导专家登陆各平台,对教师授课资源和授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授课质量。

建立教学信息反馈QQ群与微信群

针对进入临床实习期的学生,学院还在超星平台开设了《临床技能学》课程,开放了14项临床常用操作视频供学生学习,同时在智慧树平台为实习生开放了兄弟院校的相关课程作为辅助教学资源,与其他教育部、教育厅推荐的网络资源结合,共同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和帮助。各教学医院还根据实习进度安排,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安排带教医生组织学生进行病例分析和讨论,落实各项实习任务。

作为这个历史性新学期的见证者,面对疫情,临床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与同学们一起坚持向学、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冬将尽,春可期,祝愿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