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抗击新冠肺炎优秀学子事迹展播——为父老乡亲做点事很快乐

发布者: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503

“您看,这是血糖仪、试纸,这是消毒用的酒精、棉棒……”227日,在无棣县西小王镇穆王庄村村委会办公室,一个女孩把价值2000余元一大包东西意义摊放在办公桌上,并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一一交代用途。这个女孩叫张佳林,是一名在读的医科大五学生,老家就是穆王庄村。

“放假期间正好赶上新冠肺炎疫情,看到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认清了当前形势,积极支持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心里很受感动,总是想着给家乡做点贡献。”张佳林说。今年23岁的张佳林现就读在济宁医学院2015届临床医学专业,父母张玉升、高玉华都是医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长大,张佳林天然对这份职业充满神圣的使命感,高中毕业后第一志愿就选择了“医学”。

张佳林告诉笔者,父亲张玉升在无棣县鲁北医院内分泌科工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糖尿病的研究,为无数糖尿病患者解除了病痛。以前赶上放假的时候,张佳林也经常参加父亲组织的糖尿病公益活动,对糖尿病的知识也有了一些了解。据了解,在学校里,张佳林同学就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经常组织参加公益活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还创办了校级公益学生组织“萤火虫公益俱乐部”,担任俱乐部负责人期间组织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

“宅”家期间,通过查阅资料,张佳林了解到,根据本次疫情统计,患者大部分是本身患有各种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也就是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是“杀人元凶”的话,那么患者本身常见的基础疾病就是“帮凶”,而糖尿病就是在农村比较常见的一种基础病。从父亲那里,张佳林了解到,自己的老家就有不少中老年群众患有糖尿病。“长期的高血糖能导致血浆渗透压升高,抑制白细胞吞噬能力,降低人体抵抗力。”张佳林说。

“我想用我勤工俭学得来的钱给老家的乡亲们买点血糖仪、试纸什么的,让他(她)们随时能监测血糖,也算给老家的父老乡亲做点贡献……”张佳林把这一想法跟父母一说,立即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孩子有这个想法就好,这就说明孩子已经长大了,懂得回报社会了,她的想法我们当父母的坚决支持!”张玉升告诉笔者。

说干就干。张佳林通过从网上自己挑选甄别,确定了一款可以联网的智能血糖仪,并购买了300条葡萄糖氧化酶法血糖试纸,另外还准备了消毒酒精、棉棒什么的。等227日所有物资到齐后,一并捐赠到了村里。

在捐赠现场,张佳林为班子成员详细介绍了血糖仪的使用方法,并手把手指导他们联网下载安装数据库。“佳林送来的这个仪器太好了!这样一来,我们就随时可以为村里的糖尿病患者进行实时监测了!佳林这孩子,有爱心,有出息!”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明举激动地告诉笔者。

                                                  给糖尿病患者测血糖

                                                             讲解APP如何使用

                                                         讲解血糖仪使用说明

张佳林:2015级临床医学本科1

作者:蒋惠庆

备注:目前已被学习强国(https://dwz.cn/YrkNSMxI)、大众日报(https://dwz.cn/ygXyRem0)凤凰新闻(https://dwz.cn/wDLeuT3O)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