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整合课程中心顺利完成师资遴选工作

发布者: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59

以问题为中心教学和课程整合为手段的学习模式,是现代医学教育第二次改革浪潮的主要特征。实施系统与疾病整合教学有利于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基础与基础、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等知识的整体融合,更好地培养医学生的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和综合素养。

2013年开始,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尝试开展了“圣地卓越医师班”改革,采用系统与疾病整合的教学模式,课程整合已初具规模。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打破学科壁垒,构建更完整高效的整合课程教学体系,根据《关于成立临床医学等3个整合课程中心的通知》(济医院字〔202032号)和《关于遴选临床医学整合课程中心教师的通知》(济医临院字〔20203号)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经个人申报、课件与教案评选、预试讲等环节,结合临床医学整合课程教学工作实际,中心依托附属医院遴选了84名教学意识强、教学水平高、临床业务精的优质临床教师,充实到各整合课程教学团队,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整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为打破临床和基础学科间的隔阂,建立更完整的整合课程教学体系,中心加强与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吸纳了16名基础医学优秀教师,参与中心教学工作,共同开展教学与研究,打通器官系统疾病整合教学的“最后一公里”,以切实提高临床医学整合课程的教学质量。

下一步,中心将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在师资培训、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开发和建设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医学生临床素养、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适应现代医学发展需要的合格临床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