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学科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1浏览次数:1302


    医学免疫学为我校“十五”、“十一五”校级重点学科,该学科承担的医学免疫学课程于2004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是我省同类医学院校唯一一门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成人教育特色课程,该教学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免疫学科于2011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本学科主要成员由免疫学教研室、免疫学与分子医学研究所、病原生物学教研室、药理学教研室、药学院分子医学实验室等主要从事免疫学及免疫相关研究的部分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组成,现有人员45人,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8名,讲师15名,助教2名;具有博士学位12名,具有硕士学位20名。本学科主要承担医学免疫学、临床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免疫药理学、医学免疫学实验、免疫学检验等课程。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免疫病的分子机制与诊治研究;免疫细胞的活化、分化和功能研究;免疫相关制剂的制备与功能研究。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取得较大的进展并逐步形成特色,近年来先后完成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10余项。现承担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项,厅级和其他同级别课题18项,课题经费达360多万元,发表高质量论文40多篇。多年来,在医学免疫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尝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于2001、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优秀多媒体教材一等奖1项;先后主编《医学免疫学》、《医学免疫学实验》等10余部教材和电子教材,并均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其自主开发的育得优网络教学平台和基础医学共享资源网被国内众多院校采用,在精品课程建设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