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1浏览次数:928


    临床医学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是我校创建最早、最具品牌优势的本科专业。1987年设置临床医学系,同年开始连续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2003年临床医学系更名为临床学院,2014年调整设立第一临床学院,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提高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主动减少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规模,近五年招生计划控制在800人以内,现在每年招生600人。目前,临床医学专业在校生3868人。
    1988年,学校与原北京医科大学、湖南医科大学、湖北医科大学等高校一起在国内率先设置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专业,1998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后,按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与精神卫生方向)继续招生,目前在校生490人。2015年,精神医学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
    经过多年建设,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建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内的专任教师549人。科研能力较强,教学基础设施完备,有长期稳定的临床教学基地且能满足教学需要。1999年被确定为省级改革试点专业,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被列为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6个省级重点学科,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9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4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20项;自1999年以来,在国内较早开展了“育得优”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应用,由我校牵头,国内部分高校参与的“基础医学教学资源网”(BasicMed)共建共享省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在国内较早系统开展基础医学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及共享推广;《医学免疫学网络课程》获“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网络课程一等奖。近年来,积极推动精品课程向精品资源共享课转化的升级改造及数字课程的建设利用,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关于加强数字课程建设的战略框架协议》,积极引进数字课程资源,建设了《医学免疫学》、《内科学》、《外科学》等一批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数字课程。有直属附属医院1所,非隶属附属医院10所,编制床位16142张。
    精神医学方向已成为学校发展的优势与特色。2008年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与精神卫生方向)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0年《精神病学基础》课程被评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1年行为医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行为医学实验室被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13年精神病学实验室被评为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精神-行为-心理核心课程群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群;2014年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与精神卫生方向)被评为“山东省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和山东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科协全国行为医学科学传播团队挂靠我校,主办有《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和《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
    临床医学专业已累计为国家和社会输送16866名本科毕业生。近年来,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2015年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办学声誉不断扩大,生源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第一志愿录取分数超过二本控制线50分以上。

   
    培养目标:临床医学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医药卫生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优秀品格、开放视野和发展潜质,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良好职业素质和一定的科研意识,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主干专业: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卫生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机构、科研院所、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卫生相关行业,从事医疗、保健、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