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博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2281


  班博,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国家标准委员会医疗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济宁市内分泌学会主委,山东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济宁医学院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及青岛大学分泌专业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人大代表,致公党济宁市委主委。



专业特长
  从事临床医学工作30余年,作为内分泌学科带头人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矮小症、肾上腺疾病、垂体疾病、继发性高血压、骨质疏松症、肥胖症、高脂血症、痛风及其他内分泌与代谢疾病的诊断及治疗。长期致力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治及糖尿病病因学的研究,在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功能评估与保护、胰岛素强化治疗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在糖尿病肾病、眼底并发症、周围神经病变及糖尿病足等治疗方面有独到之处。在防治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基础研究上,熟练掌握了分子生物学技术及糖尿病基因研究的多种方法,建立了糖尿病资料库与DNA库。参加主持卫生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卫生部优秀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多项糖尿病研究课题工作。其中十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及济宁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学术论文50余篇发表于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中国糖尿病杂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等。


代表论文
1.山东地区汉族2型糖尿病候选基因的相关性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2.D2S140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
3. 中国北方汉族群MGEA-5与GFPT2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的关联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
4.α-硫辛酸对糖尿病大鼠下丘脑和骨骼肌组织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表达及活性的影响。 (中国糖尿病杂志)
5.α-硫辛酸对糖尿病大鼠血脂及肝脏内AMPKα表达及活性的影响(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
6.α-硫辛酸对STZ诱导的糖尿病大鼠血糖、血脂及氧化应激水平的调节作用(中国老年学杂志)
7.KATP通道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及磺脲类药物疗效的相关性(中国糖尿病杂志)
8.SUR1和KCNJ11基因多态性与磺脲类药物继发性失效的相关性研究(中国药理学通报)
9.二甲双胍3T3-L1脂肪细胞瘦素、肿瘤坏死因子-α表达与分泌量影响的观察,(中国糖尿病杂志)
10.BRL37344 增强3T3- L1 前体脂肪细胞pERK1 /2 蛋白水平(基础医学与临床)
11.CDKN2A/2B基因多态性与妊娠糖尿病相关(基础医学与临床)
12.β3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BRL37344对3T3-L1前脂细胞分化的影响(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
13.肾上腺偶发瘤20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4.罗伯逊易位伴真性性早熟一例(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15. 中国三级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模式之实践(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6.临床路径管理在“无陪护”整体化护理工作中的作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7. 浅析质控部门在临床路径管理中的作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8.实施临床路径 促进互利实践发展(中国护理管理)科研获奖


科研获奖
1."中国人2型糖尿病候选基因的相关性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位)
2."山东地区汉族2型糖尿病与葡萄糖激酶基因的相关性研究”获得济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一位)
3."2型糖尿病与D2S140基因的相关性研究” 获得济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第一位)
4."山东地区汉族2型糖尿病候选基因的相关性研究"获得济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位)
5.“高血压糖尿病对心血管病变的影响及干预治疗”获得济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位)
6.“山东省临床路径试点工作现状与对策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三位)
7.“单病种限价的实施办法与质量和效益的关系研究”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五位)
8.“单病种限价的实施办法与质量和效益的关系研究”获得济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五位)
9. “2型糖尿病家系收集及候选基因研究”获得济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一位)
10. “山东地区汉族脂蛋白酯酶基因Hind Ⅲ多态性与老年2型糖尿病血脂、冠心病的相关性研究”获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第二位)
11. “脂蛋白脂酶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变及血脂关系”获得济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