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体诊断学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193

    一、基本概况
    检体诊断学实验室成立于1987年10月,由体格检查实验室2个和心肺听诊模拟人2个共4个实验室两部分组成。实验室自建立以来,始终以本科教学为重点,以为广大师生提供临床基本技能的操作学习和训练服务为导向,为建立更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为提高诊断学本科实践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人员结构
    检体诊断学实验室具有一支优秀的以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为核心的实验指导教师队伍。目前实验室现有实验技术专职人员 2名,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中级实验师1人,校内编制带教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全部指导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
    三、实验室建设
    目前实验室现有教学用房4间,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其中体格检查实验室2间,面积约260平方米;心肺听诊腹部触诊电子模拟人实验室2间,面积约240平方米;并建有仪器室和实验准备室共3间,面积约50平方米。
检体诊断学现有仪器设备约107台件,总金额约70万元,现有的主要仪器设备有体格检查诊断床、心电图机、动态心电血压系统、智能五官检查系统、心肺听诊腹部触诊电子模拟人等教学设备。
    四、教学工作
    检体诊断学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精神、中西医、护理、康复、检验、预防、口腔等专业的《检体诊断学》、《健康评估》、《临床疾病概要》的教学任务和实验准备工作,每年可为200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
    五、科研工作
    近5年来,诊断学实验指导老师先后承担省级、市级、校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2项,发表论文28篇,参编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