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是学校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的教学单位。前身为创设于1987年的临床医学系,2003年更名为临床学院,2014年调整设立第一临床学院,2015年确定为临床医学院。学院下设6个行政科室,13个教研室和1个临床技能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13所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98人,其中正高级107人,副高级96人,博士120人,硕士149人。截至2022年9月,在校本科生1442人,硕士研究生658人。

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山东、服务区域、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秉承“明德、仁爱、博学、至善”校训,将党史学习教育“补钙铸魂”五学功效与“三全育人”紧密结合,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大爱铸魂”党建品牌,构建大爱精神浸润体系,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山东省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赛道B队特等奖等省部级奖励90余项。2021年,学院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为7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学院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2022年达49.5%,近1/3被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1人被全球排名第8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录取。

通过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调查显示,毕业生对教学、基本工作能力培养满意度较高,高于全国非211院校平均水平值。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1.8%,显示专业办学能力和水平得到毕业生和社会的高度认可。70年来,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大医名医,他们当中有长江学者、泰山学者,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乡村医生、齐鲁最美医生有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援外个人等等。数万名毕业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为母校赢得良好声誉。

      七十载,筚路蓝缕;七十载,风华正茂。金秋十月,我们将迎来济宁医学院70华诞。学院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相偕行;扎根齐鲁大地,凝集智慧力量,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