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学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763

    手术学实验室是临床医学技能中心的一个下属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精神医学、护理学等专业的外科手术学和外科护理学的本科实验课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每学年完成本科生上课人数约1500人,共开设8个实验项目:(1) 手术学概论、手术基本操作技术、(2)常用手术器械及结扎术、(3)手术人员的术前准备、(4)基本操作、(5)剖腹术、(6)胃造瘘术、(7)离体肠吻合术、(8)手术基本技能考核。其中剖腹术、胃造瘘术为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验开出率达100%。通过外科手术学实验教学,使学生建立起严格的无菌观念和正确的手术基本操作,并培养学生在手术过程中的相互协作精神,为临床实习及毕业后的临床工作打下基础。
    本实验室现有两个实验室、一个模拟手术室、一个洗泡手室、一个麻醉间、一个药品间、一个准备室、两个男女更衣室。设备总值548215.00万元,1万元以上的有11件,实验用房约556平方米,一次可容纳一个班(平均60人)的学生上课,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进行实验室开放,增加了学生的手术技能操作机会,提高了动手能力,从中更加掌握了知识的难点,加深了无菌操作观念。
实验课教师经验丰富,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3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准备及实验室管理工作。
    实验室实行规范化管理,管理规章制度齐全。实验室内张贴《实验室守则》,《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卫生规则》等管理文件。另外,实验室内保存有实验仪器设备清单、实验日志、实验教学原始材料(实验报告)、实验运行记录、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及保养记录、低值易耗品记录、实验指导用书等。实验室安全措施到位,防火防盗措施完善。
   实验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探索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制作手术学录像,撰写实验教学论文如外科手术学技能考核标准化模式探讨,出版了实验教材《外科手术学基础》、《外科学应试指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