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阳教授应邀做客大爱讲堂

发布者: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380

12月29日,学校第五十八期大爱讲堂在任城校区举行。山东大学临床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陈晓阳应邀作专题讲座。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王传军主持。

讲座开始前,学校在任城校区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聘请山东大学陈晓阳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庆强、党委副书记刘军出席了聘任仪式。姚庆强为陈晓阳教授颁发了聘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人事处、临床医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随后,陈晓阳作了题为《人文医学的回顾与思考》的专题讲座,从什么是人文医学,发展中的人文医学,人文医学研究的方法论,践行人文医学精神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人文医学的发展,以及人文精神在医学实践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医学乃“仁”学,人文医学的核心是患者的价值至上,医生有三个职责,一是治病救人,二是人文关怀,三是精神支柱,践行人文医学要强化关怀意识,建立关怀制度,提升关怀能力,追求关怀效应,营造关怀氛围,要将人文融入到医学中。他勉励师生们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营造一种和谐的人文医学环境,共同推动我国人文医学学科的体系建设,促进我国医学事业蓬勃健康的发展。

讲座由临床医学院承办,任城校区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教授简介:

陈晓阳,博士,临床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卫生厅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健康伦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伦理、科学与社会发展委员会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建设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健康伦理与健康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区域医药伦理审查委员会主委,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会长,山东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法律与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医学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卫生组织脆弱关怀合作中心顾问教授,英国皇家医学会Fellow,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