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举办济宁医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微山湖学术论坛

发布者: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46

1129日,临床医学院线上线下举办济宁医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微山湖学术论坛,邀请1981级校友、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博士作线上报告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王传军主持论坛。

汪之顼以《流行病学调查中膳食评估技术的研究进展》为主题,从膳食评估(膳食调查)的意义、膳食状况的复杂性、常见膳食评估方法及各种挑战、膳食评估方法的创新、选择膳食评估方法的原则、案例和讨论六个方面作了详细阐释。

汪之顼在讲座中强调,膳食是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走向的最重要环境因素之一,膳食调查和评估,对于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各项工作,包括科学研究和健康实践,都是必须的技术手段。膳食对人类的影响和意义并不完全出于生物学范围内,食物既是能量和营养物质的来源和载体,但同时也是心理、社会诸多因素的载体。膳食营养调查方法与技术的核心环节在于获取膳食状况信息,当获得了一个人或一个人群单位时间内所摄入的各种食物的品种和数量,使用食物成分数据信息,也就不难计算其中食物的构成、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而在科研工作中,在健康实践中,受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要获取可靠的膳食信息,确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应该说这个环节,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汪之顼认为,膳食评估的方法需要创新。在科研工作中,在健康实践中,无论是瞄准膳食中的营养,看看这些人营养泽怎么样,还是瞄准膳食的安全性问题,污染物暴露水平,都需要可靠的膳食信息。应该说这个环节,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汪之顼教授,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与妇幼保健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此次讲座既有国家有关政策解读,又有个人成果展示;既有大量数据分析,又有丰富案例分享。参会师生普遍感到讲座知识信息量大,指导性强,获益良多,深受启发,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中。

临床医学院中青年教师、附属医院临床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